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力物学院邀请香港科技大学杨镖副教授作学术报告会

2021年12月16日 18:15  点击:[]

    应科研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邀请,12月15日香港科技大学杨镖副教授作了题为《Non-Abelian topological charges(非阿贝尔拓扑荷)》的在线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报告厅同步举行,由副院长高娟主持,全体研究生与部分青年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线下报告会现场(摄影:孙亚娟)

线上报告会现场(摄影:吴宏伟)

    拓扑物理这一多学科交叉研究为颠覆性技术发展开辟了新方向,有望在无损能量传输、高效新型激光器、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而阿贝尔拓扑荷和非阿贝尔荷的研究正是这一领域非常关键的前沿课题。报告会上,杨镖主要介绍了他们团队首次直接观测到一维能带系统中的非阿贝尔拓扑荷,并于2021年发表于Nature杂志上的工作历程[Nature,594,195-200(2021)]。

    报告结束后,杨镖与力物学院光电物理系副教授吴宏伟以及其他与会师生共同深入探讨了非阿贝尔系统的能带性质以及如何在实验上实现非阿贝尔拓扑超材料,并就研究生现场提出的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本次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杨镖,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国防科大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在光子拓扑超构材料、拓扑能带理论等方向,相关成果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以及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撰稿、核稿:力物学院 吴宏伟、 高娟)

上一条:力物学院邀请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Weidong Zhu教授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陈华俊副教授作《复合微纳系统中光学传输特性的量子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