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阶段: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1949—1956年,淮南煤炭工业专科学校时期,基础课部广大教职员工在及其困难的情况下,“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工作在各专业理论课教学最前沿,为我国早期的煤矿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后期的合肥矿业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淮南煤炭学院的基础课教师队伍的建设打下了深厚基础。

第二阶段:继往开来、华章再启

    1956—1981年,合肥矿业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淮南煤炭学院时期。基础课部迅猛发展,完成了从专科生基础课教学向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基础课教学的大跨度转变。1977年随着首届物理师资班的招生,基础课部同时兼具了专业学生培养的职责。

第三阶段: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1981—2002年,淮南矿业学院与淮南工业学院时期。这一时期是学校转型的重要时期,随着淮南工业学院的诞生,学校向多科性大学发展,基础课部随之步入发展快车道,伴随着应用数学本科专业、应用物理本科专业、应用力学本科专业的招生,1998年在基础课部基础上成立数理系。

第四阶段:海纳百川、扬帆远航

    2002—2021年,安徽理工大学时期,随着多科性综合大学的建成与发展,2007年数理系更名为理学院。2016年理学院经过专业整合成立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一级力学硕士点申报成功,光电系统与控制硕士点建成并初具规模。

第五阶段:发展愿景

    现在——未来。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力学与物理教师薪火相传,不断进取,为国家各行业人才培养呕心沥血。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发展成为地区盛名、国内知名的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