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力物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联合举办声、光调控研究与应用青年学术交流会

2022年09月26日 10:29  点击:[]

9月22日下午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成功举办“声、光调控研究与应用青年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与安徽理工大学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共同发起,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副院长(主持工作)圣宗强主持交流会,香港科技大学沈亚西副教授、朱星宏博士出席并作特邀报告,吴宏伟副教授、陈华俊副教授、杨永强博士、2020级研究生胡平作报告,副院长高娟、从事声光领域研究的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卢小雨)

本次学术交流会围绕“微纳结构中声、光操控" 主题展开,旨在促进学术交流,增强学生对声、光调控领域科研方向和写作的认知,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6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分别做了报告:沈亚西副教授《功能性超声场的设计与应用》、朱星宏博士《Temporal effective medium formulas for acoustic waves》、陈华俊副教授《复合微纳光力系统中光传输的量子调控》、吴宏伟副教授《Manipulating light scattering based on opticalmetastructures》、杨永强(讲师)《太赫兹波段完美涡旋波束的研究》、胡平(在读研究生)《声学局域结构中的希格斯明子模式研究》

超声波由于其具有很强的穿透性和能量聚集性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空间测距以及传感等方面,但超声波束与光束一样会受到衍射极限而不能进一步提高分辨率以及对超小粒子的操控。因此,致力于设计声学人工微结构操控超声波束突破声学衍射极限成为当今研究热点。沈亚西教授基于当今声学领域突破衍射极限的问题,主要介绍了如何通过设计人工微结构借助于声波的超振荡现象突破衍射极限进而实现声束的超分辨率成像现象,通过设计特殊结构分布抑制旁瓣实现完美聚焦效应,并利用这种超振荡声束操控极小粒子的运动,为构造新型超声声束提供理论基础和实验方法,基于此课题的研究,沈亚西教授进一步展望了超声系统在生物医学、粒子操控等方面的发展前景和潜在应用。

自然界中,各种光学现象都与光散射息息相关,如落日余晖、微波粼粼的湖面、晶莹剔透的露珠、七色彩虹等等,研究光的散射不仅可以揭示神奇的自然现象背后的物理机理,也可以设计结构进而操控光散射实现各种各样的应用。近些年,通过设计金属、介质粒子,人们实现了超散射、无散射、定向散射等新奇现象。吴宏伟副教授基于课题组近些年的研究,系统性地介绍了课题组通过设计人工局域表面等离激元结构实现的光散射操控成果,该课题组通过设计周期、准周期以及螺旋结构实现了超定向散射雷达、无散射隐身、超散射探测以及磁偶极辐射增强等工作,通过会议的报告让与会的研究生从光散射现象到背后的物理机理再到丰富的应用有了一个系统的认识,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报告结束后,沈亚西副教授等人同与会师生共同深入探讨了超声成像的形成机理、超振荡的奇异现象以及超声场在粒子操控等方面的应用,并就研究生现场提出的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本次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沈亚西,博士、副教授,2020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9月加盟于香港科技大学Jensen Li课题组从事时变声学超构材料及弹性波操控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声学超声成像、声学绝热演化、弹性波超构材料等领域研究,在水下超声系统中,首次设计了一款完全抑制衍射旁瓣实现完美聚焦的超声换能器设备,利用声波的超振荡现象设计了一款超声波透镜实现了微结构的超分辨成像与粒子操控。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多篇工作被国际期刊媒体作为封面介绍。

撰稿:力物学院 孙亚娟

核稿:高娟

上一条:力物学院举行202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来自课堂现场的“鲜活板书”:力物学院举办课堂教学板书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