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来自课堂现场的“鲜活板书”:力物学院举办课堂教学板书大赛

2022年09月25日 23:01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板书设计能力,切磋教学基本功。近日,力物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挥笔展师魂”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板书大赛。

参赛部分板书(摄影:参赛教师)

参赛老师积极准备,认真设计,用心书写,用精炼的文字、丰富的色彩、合理的布局展示了粉笔板书之美。老师们的板书设计作图规范,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充分展现了老师们思维的严谨,逻辑的缜密,真正达到了启迪智慧、示范总结的作用。

经校内专家和学生代表打分评选,光电物理系的徐华锋、基础力学系的考四明2位老师获得一等奖,胡必宸等4位老师获得二等奖,赵丽霞等6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当了这么多年学生,很荣幸这次能有机会评价老师。”学生评委马永睿同学十分感慨地说,“黑板板书会带给学生不一样的课堂感受,多媒体可以当做辅助功能,利用图片、视频等方式丰富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而黑板板书能简单明了的展示知识要点与精华,让学生们更一目了然。”

退休老教师顾广颐在指导青年教师时提到:多媒体课件由于受到版面的限制以及内容呈现的效果,很多知识只能是匆匆带过,对于学生来说一些重点内容很难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黑板板书不同于多媒体,一个优秀的板书可以更直观地呈现课堂学习内容的框架,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侧重点划分,有助于学生学习中思维的连贯性,以及对知识的系统整理。

本次比赛旨在增强教师写好粉笔字和有效进行板书设计的意识,弘扬课堂教学板书运用的优良传统,进一步营造教师练好教育教学基本功和科学运用板书扼要直观的特点传授知识的良好氛围。

撰稿:力物学院 谢素璞

核稿:卢小雨

上一条:力物学院与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联合举办声、光调控研究与应用青年学术交流会 下一条:力物学院召开“共绘同心圆 喜迎二十大”党外人士恳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