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一堂精彩的线上示范课,体现力学之美

2022年05月05日 09:02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水平,引导广大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改革,5月4日下午,力物学院开展线上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曾获得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江苏省工科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的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沈晓明老师,应邀通过腾讯课堂做《材料力学》线上示范教学展示。

学院领导和青年教师观摩后交流

沈晓明老师以《材料力学》课程中的“压杆稳定”章节为例,为观摩老师做了线上教学示范。他对基础力学的深刻理解,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式,讲课思路清晰,讲授内容具有很好的逻辑性、实用性和探索性,教学语言具有感染力。他以杂技中的“金枪锁喉”引入课程内容,用动画形象地介绍了稳定平衡、不稳定平衡和临界平衡的概念,结合工程实例和力学家故事介绍力学知识。他在课堂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适时穿插小测验,有效提高了学生参与度。沈老师的线上课堂将理论教学、案例教学、课程互动、课程思政有机融合,与时俱进更新教学内容,凸显了前沿性;在线教学手段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最大限度的提升了课程实效性。

授课截图(摄影:谢素璞)

学院领导以及各系教师等40余人观摩了本次线上示范教学。参加观摩的教师纷纷表示,一堂精彩的线上课,体现了力学之美,更体现了信息技术与传统课程的深度融合,有助于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促进教学经验交流。

在交流互动环节,基础力学系主任崔智丽老师说:“课程充分利用了现代化教学手段,课件内容丰富精美,有效拓展知识点和课程思政,沈老师的教学设计、授课思路、互动手段等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希望学院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教学观摩活动。”

“教学和科研都是需要积累的,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科研可以反哺教学,没有多年的功夫达不到这样的教学水平。”刘延彬副教授在听课之后感慨地说。

刚入职两个月的新教师杨永强博士在发言时说:“作为刚入职的年轻教师,能够观摩一堂中国矿业大学优秀老师的示范课受益匪浅,沈老师通过动画介绍力学概念,让听众印象深刻,新颖的教学手段和形式给我带来很多启发。”

此次线上教学示范公开课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名校优秀教师的线上教学风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加了中国矿业大学力学教师与我校力学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等方面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撰稿:力物学院 谢素璞

核稿:刘艳

上一条:“衣”往情深,“衣”份爱心:学弟学妹喜获校友捐赠衣物 下一条:力物学院举办考博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