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力物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2022年03月01日 16:50  点击:[]

应科研部和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邀请,2月27日下午,安徽大学教授何刚、安徽大学石溪学院副院长吴明在来力物学院做学术交流,并分别做了题为“新型高k栅的界面工程与应用探索”和“柔性锌空电池及超级电容器能源存储器件设计与构筑”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副院长高娟教授主持,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何刚教授讲座现场

何刚教授介绍了集成电路及高k栅介质的研究背景及其课题组在硅基高k栅材料选择和界面修饰方面的研究工作,针对高k栅介质本身的缺陷及硅基的服役周期物理问题,进一步介绍了课题组在高迁移沟道材料与高k栅异质集成方面的研究工作。他结合新型高k栅的优势,介绍了课题组目前在薄膜晶体管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

吴明在教授讲座现场(摄影:孙亚娟)

吴明在教授主要介绍了他的团队如何围绕智能穿戴电子产品所需能源存储器件中存在的科学问题,以全固态柔性锌空电池器件和柔性可拉伸超级电容器为研究对象,设计并制备出多款高OER/ORR催化活性催化剂,并将微电容阵列叉指电极构型应用于锌空电池设计,开发出面内高度集成的锌空电池器件;团队还基于MXene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设计并制备出多款柔性超级电容器。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高k栅材料、超级电容器以及新能源电池快速充电等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气氛热烈,内容丰富,为师生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激发了兴趣,取得良好的效果。

何刚,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皖江学者,安徽省真空学会理事,全国薄膜专委会委员,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在Pro. Mater. Sci; Sur. Sci. Re;, Adv. Electro Mater;, Appl. Phys. Lett; Phy. Rev. B; IEEE EDL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0余篇,论文引用4300余次,H因子32;主持和参加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安徽省自然基金等项目,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吴明在,教授,安徽大学石溪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皖江学者,中国电炭学会理事,中国微米纳米学会高级会员,安徽省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真空学会理事,安徽省第六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国际顶级刊物如ACSNano,Advanced Science,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ials,SmallMethods等杂志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高被引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其中授权6项。

撰稿:力物学院 孙亚娟

核稿:高娟

上一条:我院青年教师陈雪在微电子器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力物学院邀请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Weidong Zhu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