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吴宏伟课题组在物理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2023年02月25日 12:46  点击:[]

力物学院吴宏伟副教授课题组在声学超构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Observation of localized acoustic skyrmions”为题发表在物理学权威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中科院二区,TOP期刊)上。

声学超构材料实现斯格明子模式

斯格明子(skyrmion),最早在高能物理中被提出,是由英国物理学家Tony Skyrme于1962年在理论上求解非线性sigma模型得出的一个非平庸经典解,是一种拓扑孤立子。近些年,人们在磁性材料中发现了斯格明子模式,并发展衍生出各式各样的斯格明子分布,这种特殊的磁场分布有望代替传统的计算机硬盘实现超紧缩的数据存储器。最近,人们将斯格明子模式拓展到光学领域用于光信号的传输与存储。声波作为经典波之一,在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中处处存在,因此对声波信号的操控和存储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宏伟副教授课题组率先在声学领域开展斯格明子模式研究,设计了阿基米德螺旋线型的亚波长超结构实现了局域型声学斯格明子模式(如上图所示),实现对声波信号的数据存储。研究发现这种螺旋结构不仅可以支持多频率的斯格明子模式,而且具有易激发和样品制作简单等优点,有望成为超紧缩、高密度、低能耗的声波信号存储载体。

硕士研究生胡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吴宏伟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190400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M662132)、安徽省自然科学青年项目(1908085QA21)和安徽理工大学“青尖”人才项目的支持。

https://doi.org/10.1063/5.0131777

撰稿:力物学院 郑灵程

核稿:高娟

上一条:力物学院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推进会 下一条:力物学院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