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 > 正文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简介

2021年04月01日 16:27  点击:[]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成立于2016年,现建有八个专业实验室,适应了理工科对卓越人才培养的需要,较好的满足了教育部对工程力学专业力学实验教学的要求;同时随着安徽理工大学力学一级学科的申请成功,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加强了力学科研基础,目前在动力仿真实验、智能结构与振动实验方面具备一定的科研基础条件,可以在智能高端设计制造行业和动力测试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更好的服务新时期学生能力培养和全校工科发展。

1.拥有高水平、专业实验室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现有光弹实验室、智能结构与振动控制实验室、力学综合实验室、气动冲击实验室、力学传感器实验室、蠕变实验室、相似模拟实验室、力学动态仿真实验室八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使用面积近800平方米,固定资产达500余万元;具备开放实验,创新性实验条件,实验室设施完善,拥有力学本科教学的实验设备并基本满足教师和研究生的教学科研需要。


 

图1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部分实验室照片

2.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

    该实验中心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安徽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煤炭行业优秀支护专家1人,为开展力学实践教学提供了支撑条件。

3.实验项目覆盖全面

    目前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开设的实训项目如下:


4.实验室开放程度高

    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相关的课程实训,实验室工作日有老师值班,学生可以在教师值班期间进入实验室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创新训练。开放专业实验室主要面向高年级和参加各种相关竞赛类的学生,并为学生提供实验指导。

5.实验竞赛成绩

    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力学实验类竞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中,我校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图2 参加力学实验竞赛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