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肖晓春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03日 14:45  点击:[]

12月1日下午,应科研部和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邀请,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肖晓春教授作题为《煤岩破坏的力-声-电演化规律及灾变倾向研究》的学术报告,副院长高娟主持报告会,相关研究领域教师和研究生5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了会议。

报告会现场

学术报告(摄影:郑灵程)

肖晓春围绕深部矿山动力灾害孕育机制和预警方法,依托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企业委托项目,聚焦组合煤岩和含瓦斯煤岩的损伤演化,着重讨论了应力因素和气体环境对组合煤岩和瓦斯煤岩力学行为和物理信号的影响情况,提出了较简便快速的组合煤岩冲击倾向性评价方法和瓦斯煤岩灾变转化多参量评价方法,初步揭示了煤岩力-电-声之间的作用机制,研究成果应用于富水顶板巷道区域监测并提出了“分阶段”的冲击地压防治思想。

报告结束后,肖晓春结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发展情况,分享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围绕深部矿山动力灾害孕育机制和预警方法相关科学问题,肖晓春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现场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本次学术交流为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师生打开了思路、拓展了视野,报告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肖晓春,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在深部冲击-突出复合灾害领域,自主研制了真三轴固-气耦合及声-电荷-变形多参量实时监测加载试验装置,深入研究了真三轴条件下,煤岩冲击-突出灾害的启动、发生和转化机制。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完成人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省部级基金和企业合作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60余篇,获批或受理国家专利15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金奖2项,获煤炭工业协会五四青年奖章。

撰稿:力物学院 郑灵程

核稿:高娟

上一条: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吴宏伟课题组在物理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下一条:我校蓝雷雷老师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