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简介

2021年03月29日 09:06  点击:[]

  安徽理工大学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的前身是学校基础课部、数理系,2007年学科整合院系调整后更名为理学院,2016年10月经专业整合成立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学院下辖基础力学系、工程力学系、公共物理系、光电物理系4个系,拥有工程力学、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力学一级和光电系统与控制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力学和大学物理省级教学团队、力学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徽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安徽理工大学矿山工程力学与支护技术研究所,承担全校大学物理、力学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目前学院拥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约106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授12人、副教授27人、高级实验师1人,拥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2人,具有博士学位6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名,省模范教师1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舜耕名师2人,青尖人才1人,青托人才5人。这是一支结构合理、团结进取、有较强科研能力和较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

  学院始终秉持“基础教学为立院之本,学科专业发展为强院之路”的理念,励精图治,真抓实干,有力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基础课教学质量提高,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学院拥有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基础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光电物理专业实验中心和工程力学专业实验中心。实验用房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700余万元,为学院教学、科研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学院以党建“双创”为载体,积极落实“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形成了“党员领航工程”(青年博士党员教师引领大学生成长)、“长者讲堂”(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青年学堂”(青年教师学术交流) 等党建品牌;光电物理系教工党支部申报案例获批校第三期基层党建特色项目创新实践活动立项,学院党员教师在“喜迎二十大、展现新状态、奋进新征程”主题微党课评比中获二等奖。2011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称号。

  学科建设积极进取。工程力学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学专业2019年通过安徽省普通本科物理学类专业综合评估,工程力学专业2019年通过安徽省高等学校土木建筑类专业综合评估,光学工程获批学校学位点培育项目。

  科研工作稳步提升。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获批省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7项、研究生项目2项。纵向进账共285万元,横向进账67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46项,其中国际专利6项;发表论文307篇,其中高质量论文172篇(Top期刊论文24篇)。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奖励500余项,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国赛三等奖1项,获安徽省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创意大赛省级二等奖1项。先后3名学生捐献骨髓干细胞,1名本科生荣获“安徽省百优大学生”荣誉称号,2名本科生授予“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1名本科生获“淮南好人”。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近三年本科生升学率年均约37.3%,硕士研究生升博率超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