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大学生应征入伍服役有关政策解读

2018年05月25日 12:53  点击:[]

1.国家法和法律对公民应征入伍是如何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都有义务依照本法的规定服兵役。

2.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大学生的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男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

    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到20周岁,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2周岁。

3.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要经过哪些程序?

    主要程序有:网上登记报名、初审初检、体检、政审、走访调查、预定新兵、张榜公示、批准入伍。

有应征意向的男性大学生在8月5日之前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s://www.gfbzb.gov.cn)登记报名,应征地自愿选择学校或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地选择学校的学生,报名成功后,自行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填写好个人“主要经历”后交学院,经学院对其在校期间表现及文化程度鉴定后报校国防动员科(舜耕楼110室);符合国家学费资助条件的,填写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报校国防动员科。

    为了避免暑期体检政审的不便,应征地选择学校的学生,尽量在5月25日前将经学院对其在校表现及文化程度鉴定后的《登记表》交校国防动员科(舜耕楼110室)。

    应征地选择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具体流程请咨询应征地兵役机关(网上登记报名时可查看到应征地征兵电话)。

4.已经和工作单位签约,现在又想应征入伍,是否属违约?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依法参军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权利,受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用人单位要依照《宪法》、《兵役法》等规定,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服兵役,并落实好他们退役后的安置工作。高校毕业生要和用人单位及时沟通协商,共同做好工作安排。

5.高校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四个优先”政策,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专业调换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

6.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享受哪些就学优惠政策?

    (1)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根据实际需求,每年安排一定数量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专项计划规模控制在5000人以内,在全国研究生招生总规模内单列下达。

    (3)二是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鼓励有关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4)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5)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7.士兵考军校是如何规定的?

    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对象为: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力、未完成国家高等学历教育的在校大学生士兵。高中生士兵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止当年1月1日),在校大学生士兵年龄可以放宽1岁;义务兵考生必须服现役满1年,士官考生必须服现役满2年、不超过3年,且在本军级单位工作满半年(截止当年6月30日)。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规定: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选拔办法按照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有关规定执行。大学毕业生士兵保送入学对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

8.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享受哪些就业安置优惠政策?

    按照国家规定发给退役金,由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接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可以发给经济补助;安置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录用或者聘用;国有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应拿出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择优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基层专职武装干部重点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9.什么是士官?与义务兵有什么区别?

    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分为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士官属于士兵军衔序列,但不同于义务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干。义务兵实行供给制,发给津贴,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

10.部队对从高校毕业生士兵中选取士官是如何规定的?

    对于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要优先选取;师(旅)级单位范围内相同专业岗位的士兵,在任职能力相当的情况下,应优先选取高学历士兵。

11.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是否直接为士官?

    目前部队面向高校毕业生既招收士官,也招收义务兵,这是两个不同兵役性质的士兵系列。义务兵服役两年后,符合条件的,可以被选取为士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