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

2013年03月21日 13:55  点击:[]

各党支部:

    根据《安徽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校党宣〔2013〕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党政工作要求,现将理学院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抓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全院师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准,为推进学校、学院发展提供有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重点学习内容

    (一)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教育。要深入研读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坚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学习要重在原原本本,重在联系实际,重在领导带头,重在推动工作。

    (二)2013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的学习教育。认真传达学习贯彻2013年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全面了解国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上,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三)第21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教育。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四)认真学习新党章,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实施办法》,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管理水平,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按照上级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开展“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学院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推动作风、学风和文风的切实转变。

    (六)学校“两代会”精神的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学校“两代会”(第五次党代会2013年年会和六届五次教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学校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13年年度工作融入学校的总体规划,为学校发展统一思想,贡献力量。

    (七)反腐倡廉的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和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的自觉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廉洁价值理念。

    (八)普法学习教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的通知》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123号)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

    (九)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本学期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按照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印发的《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要求,安排5个专题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13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准确看待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全面把握我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准确把握地区热点,深刻认识地区形势演变的复杂性)。

    三、有关要求

    (一)院党委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院党委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

院党委要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落实“六个一”( 每人每年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公开发表一篇理论文章,作一场报告或讲一次党课,自学一本好书,做好一本学习笔记)和 “两簿齐全”(签到簿、记录簿齐全)的要求。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一次,一学期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6次。处级干部要利用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遴选学习内容,自觉开展在线学习。

各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具体学习时间、内容,组织学习和讨论,做好考勤和学习记录。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原则上分别安排在双周五和单周五下午进行,也可以同时进行,各党支部在保证学习内容和时间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结合实际适当调整。

    (二)政治理论学习可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座谈会、专家报告会、专题研讨、实地调研考察、网上学习、看录像等多种形式进行,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载体,努力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效果。

    (三)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小组(院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团委书记、辅导员为成员),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负责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管理工作,安排教学任务,组织教学研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工作的开展,并加强检查,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二○一三年三月十二日 

 

上一条: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安排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