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理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

2013年03月14日 22:50  点击:[]

 
为加强和改进我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根据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院党委中心组是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建设的主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全院师生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 
2、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学习效果,促进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
3、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增强贯彻和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及用科学发展观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二、党委中心组的组成与管理 
1、党委中心组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党政办主任组成。 
2、党委中心组设立组长、副组长各一人。组长由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担任。 
3、党委中心组组长和副组长负责提出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学习讨论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 
4、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视情况举行中心学习组扩大学习会议,吸收各党支部负责同志和系负责人参加学习讨论。 
三、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 
1、党委中心组要认真完成校党委安排的学习计划任务。同时,结合加强院领导班子和党委自身建设的需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
2、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3、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及时学习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 
4、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教育、管理、历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其他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最新知识。 
四、党委中心组学习时间与形式 
1、党委中心组原则上每月安排集中学习1次,每次时间为半天。 
2、党委中心组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根据实际情况,也可适当安排自学,中心组要定期检查自学期间的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坚持自学,确保学习质量。 
3、集中讨论可安排自由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也可按照专题,安排重点发言,大家共同讨论,重点发言与自由发言相结合。根据需要,集中学习也可以邀请有关领导同志或专家学者以讲课、辅导或组织观看录像等形式进行。 
五、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领导 
1、学院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参加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党委书记为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落实第一责任人。在抓好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还要抓好各党支部的学习,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院党员的学习机制和学习制度。 
2、中心组的学习要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及校党委的重大决策,解决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习的实效性。要做好学习前的调查研究,每次学习都要有明确的专题,重点学习研究一、两个问题,但不能以研究工作代替理论学习。 
3、中心学习组实行签到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挤占学习时间,确保学习时间和人员的落实。中心组成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讨论的,要向组长请假。 
4、中心组每年年初或每学期要有学习安排,每年年底或学期末要有总结考核,每次学习讨论要有记录,中心组成员要积极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积极撰写理论文章。 
5、党政办主任负责中心组学习的资料准备等相关服务工作,负责学习记录和宣传工作。

下一条:中共安徽理工大学理学院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