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专业介绍

2013年03月21日 17:32  点击:[]

 
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数学基础、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较强的外语能力,并具有一定软件开发能力和金融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分为软件开发和金融数学两个方向。
    软件开发方向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软件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软件开发流程,掌握主流的软件开发平台和程序设计语言,具有良好的软件设计和研发能力、较强的团队工作能力、技术创新意识,能熟练进行软件开发、测试与维护。
    金融数学方向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和金融理论基础,受到较严格的数理金融思维特别是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训练,具有较全面的金融专业知识,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以及在经济领域中进行较高层次的数量分析、经济信息分析、金融产品设计开发的能力。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数据结构、数据库、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编译原理、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财务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
    软件开发方向毕业后主要在IT企业从事软件开发、维护与销售或在证券、金融、电信、教育等行业从事信息化管理与维护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应用、计算机软件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金融数学方向毕业生可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企业或相关经济部门从事统计计算、预测分析、项目开发、科学研究、实际操作和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应用数学、金融学、经济管理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知识,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数学、计算机科学技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数值分析、运筹学、汇编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动态网站设计、操作系统、软件测试和数学建模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工程技术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管理及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主要有:(1)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开发、测试与维护工作;(2)计算机、数学相关专业的相关教学和研究工作;(3)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络构建与网络安全的维护工作;(4)计算机监控系统的开发与维护等。
【学制】 四年。
【学位】 理学学士。
 
  
 
应用物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坚实的物理学基础理论,较广泛的应用物理知识、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外语、计算机基础,具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等较强的技术更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能在所学或相关科学技术领域技术开发、教学、应用研究、高新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要求在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具备实验物理学家和工程师双重    普通物理(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和理论物理(理论力学、热力学和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光电子技术、传感原理、功能材料概论、光纤通信原理、激光原理、近代物理测试与分析技术、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等    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工程技术等部门从事从事物理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
【学制】 四年。
【学位】 理学学士。
 
 
 
 
 
工程力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计算能力和实验技术,又有一定工程结构基础知识和基本工程训练的工程力学技术人才为目标。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振动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有限元、流体力学、土力学、振动测试与分析、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机械工程原理与设计、地下工程结构、工程仿真CAE、板壳力学、分析力学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种工程(如土建、机械、能源、材料、交通等)领域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也可在相关教育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要求】 不色弱。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工程结构分析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力学基础、初步的结构分析及程序设计能力和大型工程软件应用能力和实验技能,又有一定工程结构基础知识和基本工程技能训练的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软件工程、弹塑性力学、振动力学、有限元、结构分析与仿真、流体力学、振动测试与分析、结构可靠性理论、程序设计基础与Visual C++、工程仿真CAE、结构优化设计、结构分析软件设计、结构热力学及数值方法、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地下工程结构、工程结构力学仿真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工程结构分析、工程软件开发、应用及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等各种工程结构的强度设计、结构优化设计及安全性评估等工作,或在教育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要求】 不色弱。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
       学生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物理方法、程序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结构力学、损伤力学、计算机分析软件、数值分析等课程。
    除上述课程外,本专业还将开设钢筋混凝土结构、桥梁工程、地基基础、机械设计原理、工程制图、模拟仿真、工程应用方面的课程。同时通过现场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等一系列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受到系统的专业训练。
    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工程技术、工程施工企业等部门从事工程管理、工程施工、科学研究、教学等方面工作。

上一条:喜讯: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区)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