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理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暂行办法

2013年03月14日 22:54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提高我院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生的学业管理,减少因学生学业问题带来的困难及矛盾,督促每一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从而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早日成才,根据《安徽理工大学学籍管理办法》,特制订《理学院本学生学业预警(暂行)办法》。

一、学业预警
学生学业预警机制,是通过学院、家长、学生之间协作,对学生在校期间学业课程学习中即将发生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紧急提示,警示学生学习过程中将要走向的不良状态,督促学生努力学习,端正学习动机,加强修养。顺利完成学业的一种措施。
二、学业预警内容
将学生不及格划分为不及格课程占学期所开课程的三分之一等四种情况,出现这些情况的,通知其班主任及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应及时加强对学生的督促和辅导。同时对于上学期不及格课程占学期课程的二分之一的学生,学院将提出书面预警,并请专业老师进行专门辅导,适时安排老师或优秀学生辅导,增强其自信心和学习主动性。各班班主任对于需要辅导的学生应安排面谈以了解成绩落后原因,提出提高学习成效的方案,并做好有关辅导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1.一学期未取得学分达规定学分的8学分及以上的,一般预警;
2.一学期未取得学分达规定学分的10学分及以上的,留级预警;
3.补考不及格课程一学期达12个学分及以上或累计达15个学分以上的学生,退学预警;
4.一学期经补考及格达10学分或累计达15个学分的,学位预警。
二、学业预警程序
1.每学期开学第三周,由院教学秘书统计学生未获得学分情况,并将上学期学业达到警示标准的学生名单及学业情况通知带班辅导员和学生本人核对。
2.院教学秘书核实后填写“学业警示通知书”,由辅导员在一周内送达学生本人并通知学生家长。送达学生本人要履行签字手续,通知学生家长情况要有记录(发信要用挂号信)。
三、要求
学生学业警示工作是学生学习和管理的一部分,是敦促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业,成为合格毕业生的重要措施,对树立良好的学风、增进和谐校园将起到促进作用,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工作人员要密切配合,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为培养更多的合格大学生做出贡献。
   
 
理学院
二○○八年十月十六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基础课现场观摩教学的规定 下一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管理办法